您当前位置: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 >> 信息公开 >> 学会信息 >> 浏览文章
联合体环保知识系列宣讲活动圆满完成
 

  2021年12月7日,在浏阳市古港镇膏浒完小校长张佑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长沙市生态环境学会联合体承办,由浏阳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长沙市绿动社区环保服务中心、长沙市自然资源学会、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长沙市林学会、长沙市气象学会协办的“2021年度环保知识系列讲座”在浏阳市古港镇膏浒完小圆满完成。

  本次宣讲活动分为4个主题,由4位专家在4个班级分别进行宣讲:一是由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蒋检花开展《同呼吸、共奋斗,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题宣讲;二是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学会专家邓伽开展《关于生态文明的讲座》;三是由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专家陈晓军开展《以水源地为核心的河流保护议题》;四是由长沙市绿动社区环保服务中心专家雷柳开展《垃圾分类与碳中和》专题宣讲。

  一、蓝天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蒋检花作为“长沙市环保卫士”、“长沙市两型公益宣讲员”通过问卷调查和PPT宣讲,从蓝天保卫战背景、我国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空气污染现状出发,解释了评价空气质量的6个参数以及“雾霾”相关知识,希望学生们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长沙市的蓝天白云、为我们呼吸洁净的空气做出贡献。

  二、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长沙市自然资源学会专家邓伽以生态文明为题,引导学生们以尊重自然、维护生态环境为宗旨,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

  三、饮用水源地

  饮用水源地是指提供城镇居民生活及公共服务用水(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餐饮业、旅游业等用水)取水工程的水源地域。包括河流、湖泊、水库、地下水等。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专家陈晓军以水源地保护为题,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告知学生们达标水质的颜色、气味等知识,带动学生关心和了解身边水源地环境状况,引导学生组队为家乡水源地做体检,成为保护水源地的倡导者行动者。

  四、垃圾分类与碳中和

  垃圾分类旨在分而用之,就是为了将废弃物分流处理,利用现有生产制造能力,回收利用回收品,包括物质利用和能量利用,填埋处置暂时无法利用的无用垃圾。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长沙市绿动社区环保服务中心专家雷柳以垃圾分类和碳中和为题,旨在倡导学生们从小事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生活,为确保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科学技术及工业水平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环境成为最大的牺牲品。中国生态环境部在2021年1月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21年世界环境日(6月5日)中国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大气、水、土壤作为自然环境的三个因素,我们要尽全力防止它们被破坏和污染,实现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以及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联合体环保知识系列宣讲活动圆满完成

关注微信

首页 | 学会概况 | 会员服务
copyright 2018 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8013625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469号融科东南海NH2栋21层2103房
电话:0731-84458066 邮箱:174322593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