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 >> 信息公开 >> 学会信息 >> 浏览文章
“长沙县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学会秘书长作为应急专家出席
 

  8月24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长沙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蓝藻水华处置技术指南》(第二版)《长沙市辖区流域蓝藻水华防控应急预案》《长沙县捞刀河星沙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2修订版)的要求,创新长沙县环境管理措施,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由长沙县政府主办,长沙县环委办、安沙镇人民政府承办的“长沙县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长沙县水渡河水坝成功举办,演练模拟情景为长沙县捞刀河星沙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星沙水厂取水口周边区域出现蓝藻水华。演练现场观摩人员有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人武部、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卫健局、县应急局、县市监局、县城管局、县行政执法局、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融媒体中心、县气象局、县水文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供电公司、县水业集团、星沙水务集团、星沙水厂、各镇 (街)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其中,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会员单位湖南英韦尔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参加本次演练活动。

  长沙县委常委、副县长彭正球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长沙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保障县域环境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为美丽中国的地方实践打造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星沙样板。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生态环境安全事关民生大计,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不仅是对我县快速反应、应急救援及协同作战能力的检验,也是各个应急队伍技能和风采的展示,更是一次“强实战、提能力、除风险”的环保大宣传、全民大教育。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应急综合管理能力,切实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演练结束后,县环委办聘请现场指导的专家代表蒋检花作了专业点评,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中心主任刘劲作了总结点评。对此次应急演练组织精细、安排周密、协作顺畅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

  学会秘书长蒋检花在观摩了“2023 年长沙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全过程后,代表专家组发表了三点感受和三个建议:

  一是今天的演练是长沙县充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环保法律法规职责的重要举措。作为在长沙县工作30多年的我,切深感受到筹备组对演练情景的设定、地址和时间的选择非常用心和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可推广性。二是整个演练过程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流程清晰,指挥决策果断!突发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特别是对蓝藻的处置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具有可操作性。三是亮点突出。今天的演练打破常规,将环保法规的宣贯与蓝藻处置方法的科普知识融入一起,使人眼前一亮,醍醐灌顶,让人受益匪浅。

  因为蓝藻喜高温、强光、水流较稳定的水域,与水中营养物质氮、磷元素浓度、水温、上游来水偏少等因素密切相关,多在夏季爆发。

  一是进一步加强各入河排污口监管,杜绝超标排放、偷排漏排,减少氮、磷元素进入水体。二是在蓝藻爆发盛行的夏季加密监测水中 pH、总氮、总磷及水温,实时掌握其浓度。三是结合监测数据,适时从上游水库调水、或采用人工降雨方式以降低水中污染物浓度。形成标本结合长态模式,控制蓝藻事件的发生!

“长沙县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学会秘书长作为应急专家出席

关注微信

首页 | 学会概况 | 会员服务
copyright 2018 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8013625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469号融科东南海NH2栋21层2103房
电话:0731-84458066 邮箱:174322593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