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 >> 环境科普 >> 浏览文章
草莓是最脏蔬果?
 

  谣言:近日,美国环保机构环境工作组织根据美国农业部对常规种植的农产品农药残留量检测结果,列出12种最“脏”及15种最“干净”蔬果名单,在最“脏”蔬果名单中,草苺连续3年居榜首位置。

草莓是最脏蔬果?

  真相:多年从事草莓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的阜阳师范学院研究员兰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称草莓是“最脏蔬果”这种说法有很大的片面性。“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农药残留不等于一定有危害。我们平时食用的瓜果蔬菜难免都有一些低毒、微毒的农药残留。传统大棚栽培草莓的过程中,会施用一些抗病的高效低毒生物农药和一些极易分解的农药,但主要在开花前期施用,在果期施用较少,而这些农药喷施5—6天后,分解非常快,在果品的残留浓度极少。”

  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也表示,检测到农残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离开了农残量和控制标准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

  所以,别被“最脏蔬果榜单”误导。日常生活中需要记住,不管是“打农药”还是“不打农药”,充分清洗、注意卫生,都是必要的食品安全习惯。

关注微信

首页 | 学会概况 | 会员服务
copyright 2018 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8013625号-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469号融科东南海NH2栋21层2103房
电话:0731-84458066 邮箱:1743225938@qq.com